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熱門投資:K1避險基金


K1 Global Fund Ltd.基金簡介

基金簡介
K1它是一隻低風險低波幅的避險基金,使用”K1 Allocation System”之操作策略,超穩定的經營績效,從1996年1月成立以來,至今超過11年竟然有高達82%的月份都是正數,只有不到18%月份是負的,所以年年正成長 (平均11年為21.43%) 。它雖不是獲利最高,但在穩定水準方面在業界是給予高評價的,在2006年7月今周刊501期108頁標題為『富人避險俱樂部,散戶請入列』就詳細介紹K1基金公司執行董事夏禮治來台發表會,以往像索羅斯高檔的量子基金都要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美金的門檻,只有富人才有能力參予投資,現在連一般散戶也都有機會,最低門檻2500 USD就有機會買到高品質的避險基金,報導指出富有人喜歡避險基金莫過於它每年穩定成長,財富累積才能持續不絕。

基金特色
K1環球基金 (K1 Global Fund) 是一支綜合基金,由約30~40支絕對回報的基金組合而成 (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 ,運用半自動程式計算多頭及空頭雙向操作的避險基金。本基金自成立以來,在4.77%極低的波動度下,平均每年可為投資人賺得21.97%的回報。82.93%的月份是正回報的,本基金最大單月跌幅為–3.43%;同時期S&P100的單月最大跌幅為 -49.37%,註冊在德國,基金經理人具有謹慎細心打造最好的績效的投資策略特色,而以穩定度的比較,在2000 ~ 2002年時MSCI經歷網路泡沫化及911事件,那斯達克從5132點跌到1108點,縮水成1/5,結果K 1 F und表現卻是,MSCI跌越多K 1 F und漲越多,就說明這些避險基金都是多空雙向,不受景氣及世界指數影響穩定成長,難怪為富人的最愛。另外K1不只是最穩定(波幅最小)也是獲利最高,優質的避險基金。

K1 Allocation SystemK1 Allocation System開始運作。這是一個半自動基金分配系統,用以篩選子避險基金。所謂半自動系統,指的是該系統會自動依設定的條件篩選出合於所設定條件的避險基金,然後再由經理人從中篩選約四十檔左右,做為投資的標的。該系統以追求穩定報酬為前提,而非高報酬,這點由該系統篩選子基金的條件便可見出。該系統篩選子基金的條件如下:
1、最少兩年真正交易買賣
2、最少80%交易月份為是獲利(最難達到的要求)
3、最大跌幅不能超過月均收益的2.5倍(第二項最難達到的要求)
4、夏普比率Sharpe ratio不能少於1.5
5、跟其他的組件的相關性 (r2 )不能超過0.3
6、管理資產超過1億元
7、審核會計師及核數師的報告

K1 Allocation System開始運作之初,只開放給歐洲人,又因德國並不允許公開銷售避險基金,所以只能用俱樂部型態,採高門檻、限制投資人數的方式來招募投資者(限制股權)。又因全球避險基金數量並不多,故在當時實難以嚴格執行K1 Allocation System,只得稍稍從寬,選擇一些中長期看好但短期波動可能較大、相關係數低的避險基金。直到2000年之後,全球避險基金的數量快速增加,K1 Allocation System乃開始嚴格執行,凡是不合K1 Allocation System條件的基金,會立刻被剔除,基金的風險與報酬乃見漸趨向穩定,不再出現高波動的現象。

X1 Fund與K1 Global Ltd.的關係
Mr. Helmut Kiner(德國人)發明了 K1 Allocation System (K1基金分配系統)後,就在1996年將之運用在 K1 Global Ltd. 上,成為該基金挑選子基金的門檻的半自動系統。因稅務考量,1997年12月31日,乃在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成立 DEVELOPMENT VENTURES LIMITED. ,1998年7月9日公司更名為 RIWA FUTURES LIMITED. ,2002年9月12日又申請更名為 K1 Global Ltd. ,當年十一月通過正式啟用這個公司名稱,沿用至今。如果從http://www.x1fund.com下載的概覽表(Factsheet)上,所見到的成立日期為2002年11月,便是源於此。該基金在 the British Virgin Islands Mutual Funds Act 法令中,屬於私募基金, Financial Investment Service International Ltd. 和 Slater Management Ltd. 都持有 K1 Global Ltd. 的股份。而 K1 Global Ltd. 雖是公司的名稱,也是該基金的名稱,監管銀行為摩洛哥的HSBC。為了行政的方便, K1 Global Ltd. 乃在瑞士蘇黎士成立 K1 Fund Distribution Ltd. ,以之為行政中心。該公司將該基金的推廣與行銷,交給了 X1 Fund Allocation GmbH ( X1基金投資管理公司,該公司註冊在德國聯邦財政管理委員會), X1基金分銷辦公室是在德國漢堡,並在奧地利、德國、香港和瑞士,建立行銷通路。美商元太國際基金管理是於2007年4月員工旅遊至奧地利時和K1建立起分銷關係的。

K1 Global Ltd.
X1是註冊在德國聯邦財政管理委員會的基金投資管理公司,第一支基金K1 Fund是在1996年成立,之後成立幾個基金,如「K1 Invest Ltd. (K1投資) 」、「K1 Global Ltd. (K1全球公司) 」、「X1 Global Euro Index Fund(X1全球歐元指數基金) 」、「X1 Global USD Index Fund(X1全球美元指數基金)」、「X1 Global Master Fund (X1全球主要基金) 」,以及資本保護票據Proventa和Swissselect 3。K1所使用的「The K1 Fund Allocation System」分配系統是一個半自動的分配系統,主要是以避險基金的統計和相關因素為基礎,K1的策略已經是歐洲最成功的避險基金分配系統。「The K1 Fund Allocation System©™」自1996年以來,已經累積了662%的回報,年複利為21.97%,並且有82%的月份是得到正的報酬率。自1998年以來單月最大的跌幅為4.47%,自1998年以來單月最大的波幅是5.57%。X1全球主要基金包含了大概35~40檔絕對回報、市場中立的子基金,這些基金是由電子計算系統在全球資本市場中選擇出具有良好回報的基金,主要是多元化的分散投資風險。這些子基金具有低波動率、另類投資的特點,並且與傳統的投資如股票和債券有低的關聯性。這些策略使基金不管股市或是債市下跌或是蕭條時,都能夠得到正的回報。該基金為避險基金中的基金(Hegefund of funds),並不直接進入投資市場,而是去購買其他的避險基金,其選擇基金是有一定的標準的:
1、至少有兩年真實的交易,而非模擬交易。
2、80%的交易月份是獲利的(對所有的系統來說這是最困難的標準)。
3、最大的跌幅(意即最大的損失)不會超過平均每個月2.5倍的獲利。(對所有的系統來說這是最困難的標準)
4、夏普指數不能少於1.5(夏普指數是用來衡量投資報酬率與風險之間的關係,最小為0,最大是10,越高是越好)。
5、與其他系統的關聯係數不能高於0.3。關聯系數是一個衡量投資組合平衡與否的參考值,標準值為-1~1,越低越好,也就是說不會因為股市債市的波動而影響到績效表現。
6、經由會計報表或是審計師審核證明。
目前配置的組合如下:21%可轉債套利、6%多重策略、7%期貨管理、12%宏觀策略、12%危難證券策略、18%固定收益套利,以及9%避險基金中的基金。

其旗下子基金,舉其要者如下:
1、Absolute Return Europe Fund(歐洲絕對回報基金),97.83%個月份正回報。
2、The Argo Fund Ltd. - Emerging Market Fixed-Income & Distressed Securities (Argo新興市場固定收益和危難證券基金),95.31%個月份正回報。
3、Henderson European Absolute Return Fund - Long/ Short Equities(亨德森歐洲絕對回報基金—多空股票策略),82.14%個月份正回報。
4、Vega Select Opportunities Fund - Global Macro(Vega機會選擇基金—全球宏觀),至少78%個月份正回報。
5、Growth Management Ltd. Multi Strategy(成長管理公司---多重策略),98.92%個月份正回報。
6、Coast Value Fund Ltd. - Fixed Income Arbitrage(海岸價值基金公司—固定收益套利),95. 29%個月份正回報。

回報率
該基金創自1996年,是一家註冊在德國的避險基金公司所發行,行政中心在瑞士,平均年回報為21.97%,夏普指數更高達2.08%,公司資產為 USD 250 Million ,採月交易。自發行以來,各年回報率如下:
1996-39.56%
1997-42.55%
1998-36.21%
1999-24.79%
2000-24.10%
2001-8.47%
2002-11.54%
2003-15.52%
2004-10.22%
2005-10.36%
2006-11.93%
2007-*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