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4大正確投資觀念

迄今年上半年為止,國內的基金投資人較去年同期成長了6﹪,可見國人對於共同基金的興趣並未受到一年多來市場表現不佳的影響。但是國內基金投資人的投資成效如何呢?可能就差異很大了。如果把基金當股票玩,您可能要失望了,因為基金已經分散投資到上百檔股票,每天價格(淨值)漲跌的幅度比股票溫和許多,把基金拿來玩當沖的吸引力不大。但反過來說,如果您是每天忙得焦頭爛額,根本沒有時間管它昨天全球股市收盤漲還是跌的人,那您就找到救星了,因為共同基金就是給「不懂股票(債券)的人也能參與股市(債市)獲利」的工具。不過,投資人在投資共同基金時,應該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可以幫助您事半功倍,達到輕輕鬆鬆累積財富的最佳效果,其中尤其重要的觀念就是:1.長期投資、2.分散到不同的籃子、3.預期合理的報酬率、4.及早規劃,確實執行。

1. 國際股市的中長期展望佳,長期投資省煩惱
「長期投資」 ─ 您可能覺得這麼簡單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有時候簡單的道理,並不是人人都做得到。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國內基金投資人每年的贖回金額與申購金額都十分接近,顯示長期投資一年以上的資金並不多,約在1-2千萬而已,例如2000年全年總申購金額為4.5兆新台幣,但全年度贖回金額達4.4兆新台;2001年以來迄6月底為止,總申購金額為2.3兆新台幣,但總贖回金額達2.1兆新台幣(參考表一)。(表一)國內基金投資人的贖回金額與申購金額過於接近

單位:新台幣。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投信投顧公會
但是如此高週轉率、把基金當股票來玩的結果,真能夠有比較好的獲利嗎?可能不見得。如果以美國史坦普五百指數為例,過去五年(迄2000年底美元計價)長期投資的平均年報酬率為18.33﹪,但是在這五年(1264天)當中,如果您錯失了行情最佳的十天的漲幅,那麼您這1254天的平均年報酬率僅剩下一半 — 9.23﹪,如果錯過行情最佳的三十天的漲幅,您的報酬率會由正轉負。這也就是說,如果您無法判斷正確的進出場時點,那麼還不如按兵不動,長期投資。(參考表二)
(表二)時間決定您的投資獲利,而不是時機

資料來源:Bloomberg,迄2000/12/31止,以S&P500指數計算

2. 分散投資到不同的籃子
「分散投資到不同的籃子」其實也就是「分散投資風險」的觀念,那麼,所謂的「籃子」指的是什麼呢?投資人分散投資的「籃子」可以包括:不同市場的籃子、不同時間點的籃子以及不同波動風險的籃子。也就是說,透過分散投資到海外市場、分散進場時點,以及分散投資股市與債市,都是可以分散投資風險的方式。
˙不同市場的籃子
根據財富雜誌統計,全球前五百大企業在2000年的營收成長10.8﹪、獲利成長20.4﹪、資產增加4.1﹪、員工增加7.4﹪,這顯示在一片不景氣的聲浪中,仍有值得投資的公司。只要您將投資的觸角伸展到全球的每一個角落,基金經理人就能幫您把全球三十多個股市、四十多種產業中的潛力股找出來。如果您無法決定投資哪一個市場、或者資金不足的話,建議您選擇最簡單、可以一手囊括所有市場的「全球型股票基金」。
˙不同時間點的籃子
如果遇到全球股市下跌,即使分散到不同市場的籃子也仍不免首到波及,這時候投資人還可以分散到不同時間點的籃子-用定期定額或者分批佈局的方式來降低風險、提高獲利空間。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統計,過去一年迄6月30日為止,國內定期定額仍繼續扣款的人數從64萬戶減少到54萬人,顯示國人投資普遍缺乏耐心,尤其像定期定額這種放長線釣大魚的工具,其實在市場下跌時更需要繼續扣款撿便宜,才能在市場回升時發揮小錢變大錢的功效,建議投資人的投資期最好拉長到三到五年以上才能看出成效。
˙不同波動風險的籃子
如果遇到日本股市創下十七年低點怎麼辦?即使分散時間點的籃子也沒用,這時除了分散到不同市場的籃子之外,還可以分散投資到波動風險較低的籃子,來穩定投資組合的收益 ─ 債券基金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一個長期穩健獲利的投資組合,通常都有做好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的平衡配置。債市投資的目的並非追求波段操作,而是在於穩定投資組合的風險與收益。雖然股票型基金提供長期增值較高的機會,但根據表三,如果把資金100﹪投資在股票,平均年報酬率可達13.93﹪,但是遇到金融市場震盪時,也可能一年內虧損14.67﹪;如果能適度納入兩成的債券,平均年報酬率僅僅降低了0.5個百分比,但是遇到金融環境惡劣時,最差年度的報酬率跌幅可以足足少了4個百分比。
這顯示,海外債券型基金提供穩定的配息收益來源,同時在股市表現較差時,避險資金推升債券價格也將使得海外債券基金淨值水漲船高,因此,各類型投資人都應至少投資兩成資金在海外債券基金,如果屬於退休族或保守人士,更應將投資比重提高至五到六成。(表三)將海外債券基金納入投資組合,可有效降低資產最差年度的下跌空間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S&P’s Micropal,美元計價,股票部份假設為平均投資於代表大型美國股、小型美國股與外國股票的史坦普500指數、羅素2000指數與MSCI 遠東指數所計算出來的參考指標
債券部分以李曼兄弟綜合債券指數作為參考指標
現金部分則以美國國庫券作為參考指標。計算期間為1980/6/30~ 2000/6/30

3. 預期合理的報酬率—約高出定存一倍到兩倍
投資海外共同基金到底可以賺多少呢?1999年部分日本基金、通訊網路基金可以飆漲兩三倍,但這可不是海外投資長期的合理報酬率,因為高報酬背後通常伴隨高風險,這些基金在2000年也普遍回檔六到七成。因此,如果投資人沒有考慮風險因素就追高飆漲的熱門基金,可能買到最高點。
以穩健型的世界型股票基金來說,合理的報酬率約高出定存一倍到兩倍,例如表四當中,過去十年(1991-2000)國內定存利率平均為6.8﹪,而世界型股票基金則有12.8﹪;隨著今年來定存利率降至4﹪不到(通常因為景氣不佳,所以政府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景氣,顯示當時股市表現可能不太好),合理的穩健型投資工具報酬率可設定在8-12﹪,以績優的世界型股票基金而言,即使過去一年多股市下跌,但計算迄2001/6/30止過去五年與過去十年的新台幣年報酬率仍有12-15﹪。表四:過去十年(1991-2000)各類投資工具報酬率

a.股市之報酬率是根據彭博商業資訊 (Bloomberg) 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計算
c.一年定存是根據第一銀行以每月之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之平均值計算
d.七年公債是根據政府發行七年期公債票面利率計算
f.通膨率是根據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指標

4. 及早規劃,確實執行
最後要提醒投資人的是,光說不練您的財富還是不會自動增值的,在美國,已經約一半的家庭都持有共同基金(參考表五),顯示民眾普遍都使用共同基金來作為生涯理財規劃的工具,所以建議您可以尋求銀行理財專員或者投顧公司理財顧問的協助,及早分析您的短中長期資金需求,及早規劃適合的投資工具,並且確實執行擬定的投資計畫,才能掌握時效錢滾錢。 表五:美國家庭持有共同基金的比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