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分紅保單

理財投資好幫手系列新主流趨勢商品
保障、儲蓄、投資一魚三吃,大啖年利率5.75%的分紅保單

分紅保單是人壽保險的一種
「分紅」就是壽險公司將經營或是投資產生的盈餘,依事前約定的計算標準發放紅利,與保戶「分享」。所以分紅保單的最大特色就是人壽保障+儲蓄+紅利。而近兩年受到利率回升的影響,分紅保單已經成為壽險商品的新主流,而保險公司的經營能力與投資績效良好,保戶就能夠分到不錯的紅利;在景氣翻升、利率上揚的此時,保戶可望拿到更可觀的績效分紅與投資紅利。就以全球最大的人壽保險集團國衛保險集團(AXA)的分紅保單 (註一) 為例,目前美元保單的週年紅利有5.25%,而港幣保單的週年紅利更達5.75%(附表一),如果加上未來可分配的特別投資回報紅利,整個保險帳戶的年報酬率可達7%以上,比起許多金融商品的回報率來看,「分紅」保單可是一點也不惶多讓。
註一:國衛保險的分紅保單內容需視實際建議書內容為準。

分紅保單源自於1776年的英國,設計的目的是為了抵禦通膨與利率波動的風險,由於擁有長期最低的保障利率與長期穩定的發放紅利,早已成為歐洲國家市佔率最高的主流壽險商品。近幾年,連亞洲的新加坡、香港甚至中國大陸,市佔率都已經超過五成(附表二),成為市場最炙手可熱的金融商品。

在現今投資市場充滿風險,獲利不易、國內傳統保單條件愈來愈差的環境下,「分紅」保單儼然提供了消費者一個更優質的選擇,消費者在吃膩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後,可以好好享受「一魚三吃」的大餐!

附表一

附表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