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台韓泰股利率高,可攻可守

2007.06.08

股民忘了房市泡沫危機,也無視於中國股市震盪,此波全球股市多頭欲罷不能,只是沒人知道自己究竟站在半山腰還是懸崖旁;投顧認為,亞洲股市紛創新高,保守的股民不妨由股利率高低決定投資區域,台灣、南韓、泰國都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好標的。
新興市場漲勢不落人後
近期全球股市多頭漲勢似有欲罷不能跡象,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今年來已27度改寫歷史新高,史坦普500指數也已四度刷新歷史紀錄,歐洲股市距離2000年3月高點更僅差一步之遙。多頭鋒芒最健的新興市場漲勢不落人後,MSCI新興市場指數6月4日再締新猷1,034點,三大區域新興市場除了東歐股市歷史高點停留在4月16日外,新興亞洲及拉丁美洲分別在6月4日及6月1日改寫新高,多頭氣勢不分軒輊。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全球指數紛紛奔至相對高檔,全球景氣、通膨、利率水準與企業獲利等基本面相當健康,不想錯失股市多頭利基又擔心潛在震盪風險的投資人,不妨可多留意較高股利率、較低本益比的投資選項。
放眼新興亞洲股市,除了泰國股市兼具兼具股利率最高、本益比最低的特色,東北亞的台灣及南韓股市投資魅力也相當誘人。
台股平均股利率3.16%
據統計,台股股利率在10%以上的就有宏盛、南科、永信建設、德昌營造、大陸、大山等,5%以上的更多達225檔,4%以上有345檔,台股企業平均股利率3.16%,在新興亞股僅次於馬來西亞。
友邦全球金牌組合基金經理人張勝傑認為,中國大幅修正後資金轉出將有利其他新興亞股,台灣也將因此受惠,雖然指數來到8,300點相對高檔,但融資餘額僅有2,900多億元,比7,100點的3,500億元或是8,000點的5,500億元高檔,都還有一段距離,在散戶尚未大舉進場前,指數都還有上漲空間。
今年上市櫃公司傾向發放現金股利,9,000億元甚至上兆的股利發放若是轉入再投資,將對股市下檔提供一定支撐。
泰股將上演利空出盡
富蘭克林投顧看好泰國利空出盡題材,認為隨著泰國法院5月30日裁示解散前泰國總理塔信所屬政黨,且相關政治人物五年不得參與政治,股匯市以利空出盡解讀,富蘭克林認為此舉有助泰國12月底選舉順利舉行,預料隨著政治變數逐漸消散,泰國股市可望上演一波利空出盡行情,值得投資人逢低掌握。
【記者徐慧君/台北報導】全球股市自2002年以來已走了五年多頭,投信業者表示,隨著全球股市進入高檔震盪期,短線上攻力道可能較弱,偏向穩定收益的高股利題材獲得矚目。
高股利題材收益穩定
美國股市前(6)日領頭下修,道瓊工業指數下跌0.95%至13,465點,史坦普500指數下跌0.89%至1,517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92%至2,58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13%至481點,歐洲股市、拉丁美洲股市一齊收黑。
在股市進入高檔震盪時,高股利題材就會受到重視。復華投信亞太平衡基金經理人皮海婷指出,當股市在大多頭行情時,股息收益雖然穩固,但是市場主要追逐的還是在資本利得,現階段高股息題材發燒,一部分的原因就來自於全球股市漲多後,上攻力道不再亮眼,進入高原期。
皮海婷進一步分析,全球高股息股票多為原物料類股,原物料受惠於新興國家的強勁需求,預估在基礎建設需求仍在的情況下,原物料類股這一、兩年多頭仍在。
「高股利題材將是今年投資重點」,坦伯頓資產管理副總裁蔡文勇強調,全球股市連年多頭,今年波動幅度可能增大,股利發放將可望抵銷一部分波動虧損。
根據FactSet統計,截至2006年底為止,過去38年MSCI世界指數總報酬中,股利所得與股利再投資收益占總報酬比重的67%,股利收益重要性可見一斑。
英國歐洲股利也不錯
UBS GPP機構預估2007年全球股利率平均值為2.6%,其中英國、歐洲、亞洲、與拉丁美洲均預估有超過3.1%的水準,2004至2007年全球預估平均股利支付率亦達35%,英國、歐洲、亞洲都有超過42%的發放水準。
蔡文勇建議,投資人除了依地域選擇,也可留心尋找高股利標的,逢回布局。
除了海外市場,復華投信傳家基金經理人王偉年表示,大約從前年開始,台灣股市每年1到4月隨著股利發放,高股息題材也相當熱門。
他預期,今年台股平均可望有3%到4%的股息收益,原物料較為相關的塑化、鋼鐵、散裝等類股,甚至可望上看8%到10%。加上可能獲得資本利得,台股等於擁有7%左右的下檔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