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檢視基金配置 把握多頭

2007/01/05 魏喬怡/台北報導
 年終獎金在扣掉綜合所得稅、紅包錢、卡債、房貸等必要性支出後,如果還有剩,可也別浪費,不管是剩多剩少,都要為自己擬好最佳的投資作戰計劃。法人表示, 2007錯過這波多頭行情。各家投信投顧也紛紛獻計,針對保守、穩健、積極投資人提出最佳的作戰策略,讓辛苦一年換來的年終獎金能用在刀口上。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年終獎金最適合用來調節資產配置。投資人可根據自身的風險承受度,調整手中的股債市比重。如果原本持有的投資組合風險偏高,現在可以單筆買進固定收益性質的債券型基金平衡風險,或以全球型股票基金為優先選擇。如果目前以美國資產為布局要角,不妨增加歐亞資產的著墨,規避國家別與貨幣別的風險。
  小額又保守的投資人,可以布局全球,其中以「債券型基金」與「組合基金」為投資重點;若想投資股票型基金的話,則以全球布局及歐洲較為穩當。至於大額保守的投資人,可依七三比例分為核心與衛星配置:在核心配置上,寶源投顧建議,擁有貨幣、利率、債信「三高」題材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是不錯的選擇。
  由於2007年經濟軟著陸機會高,可望降低對新興市場高經濟成長的衝擊,加上有新興市場多國如印尼、巴西均已開始降息,新興市場貨幣與債信評等並具備長期上升趨勢,去年表現強勁的新興市場債券今年仍持續看好。除了核心配置之外,衛星配置各方特別看好全球不動產與歐洲市場。
  穩健型投資人則可縮小到區域布局或是不動產。小額者從全球不動產、亞洲科技、大中華股票。大額者,寶源投顧認為,採取價值投資策略的全球型股票基金作核心配置,算是穩當的選擇。匯豐中華投信副總經理孫煌正則指出,可以全球平衡型基金做為核心持股,比重約四成,剩下的資金再選擇較積極的新興市場基金。
  至於積極型投資人,小額者多建議投資亞股基金,或是單一產業(如科技)、單一國家(如台股)。大額者,寶源投顧表示,可以新興亞洲為核心布局,由於去年新興亞洲股市漲幅驚人,新興亞洲基金在東協國家財政改革以及中、印經濟帶動下,配合貨幣升值題材吸引熱錢持續流入,可謂匯集了人氣與財氣,2007年有機會挑戰全球新興市場表現最佳的區域。孫煌正則認為,核心部位可以全球平衡型基金為主,比重約三成,其餘的可著重在新興亞洲的國家或新興市場基金,爭取更高的報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