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如何籌措子女教育基金

子女教育計劃 ---如何籌措子女教育基金學費負擔沉重

必須及早規劃您知道現在大學生每學期的學雜費負擔是多少嗎? 根據89年度大學聯招簡章顯示,公立大學文法商科學生每學期開學註冊平均得花費2萬1千元,未來想當醫生的人則要準備3萬3800元,若就讀私立大學,負擔更重,文法商學院的學雜費約3萬6千元,醫學院醫學系則在6萬7千元左右。面對如此龐大的教育費用,家長們必須提早規劃,才不至於影響家庭的財務收支。

設立投資目標

大學學雜費年年高漲,近年來私立大學平均調幅約5%,公立大學則高達10%,這是在享用者付費的觀念下,教育部有意借著提高公立大學學雜費來縮減公私立大學學雜費之間的差距,並希望公立大學能財務獨立、自給自足。因此,在設定子女教育基金的目標時,不妨利用目前私立大學的學雜費及漲幅來計算,參考價值較高。依此計算,十八年後的大學學雜費是目前的2.5倍,因此,現在襁褓中的小貝比,十八年後想拿一頂文法商科的方帽得花75萬元,立志成為醫生的,則需要約140萬元,此外,每個家庭可能不只一個小孩,再加上從小到大花在補習、才藝訓練的費用,經濟負擔可謂不小,提早籌措子女教育基金可說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們刻不容緩的課題。

完成大學學業所需費用估計:

註:以私立大學89學年度學雜費水準加計每年調漲5%計算。

選擇合適的投資工具

有了累積子女教育基金的目標之後,接下來必須選擇合適的投資工具。標會與定存是台灣家庭最常見的理財方式,但是標會有被倒的風險,長期心血可能在一夕間化為烏有,若是選擇目前年息只有5﹪左右的零存整付方式,則僅能勉強與學雜費漲幅打平,完全享受不到投資的效益。因此, 有意設立子女教育基金的家長們,不妨透過銀行小額信託方式投資海外共同基金,安全、免稅又方便,若選擇穩定成長的全球型股票共同基金,過去平均年報酬率達15﹪,足以對抗每年飆漲的學雜費以及通貨膨脹的侵蝕力,幫助您順利完成栽培子女的目標。

子女教育金是一筆未來必要的花費,無法承受投資失利的風險,家長們應該保守穩健為宜,避免投資高風險的單一國家或單一產業基金。此外,如果您的子女還在嬰兒階段,距離上大學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通貨膨脹將使財富縮水的效果特別明顯,最好選擇比較積極的標的,例如:著重長期資本增值的股票型基金。如果您的孩子已經國中畢業,距離上大學的時間不到三年,則可以選擇注重當期收益的投資工具,例如:高配息的海外債券基金。

把握時間,越早行動越輕鬆
就投資的角度而言,長期間累積下來的複利效果是很可觀的,因此設定投資目標後,更重要的是「即時行動」。舉例來說,想要為一個國小畢業生籌措大學教育基金(文法商科),父母必須從現在起,每個月投資3,500元以上,但如果等到孩子已經國中畢業了才開始行動,每個月小額信託金額就必需提高到超過7,800元才足夠,籌措時間縮短一半(由六年減為三年),投資金額卻必須增加不只兩倍,這就是時間複利的效果。因此,籌措教育基金是愈早進行愈安心,用心的家長們最好把握時間,立刻行動,『早早開始,早早安心』。

子女教育基金投資金額﹝假設投資於過去平均年報酬率達15﹪的全球型股票共同基金﹞:


一筆投資效果大

如果您已經有一筆日常生活不需動用的積蓄,那麼,採用一筆投入的方式建立子女教育基金比定期定額信託更可以享受到錢滾錢、利滾利的複利效果。以投資年平均報酬率15﹪的全球型基金來計算,每五年資金就可以翻一倍,十八年就有12.375倍。因此,若家中有個十歲的小朋友,父母只要現在一筆投資約28萬元,就可以在8年後,輕鬆拿出85萬,造就子女完成醫學系的學業。另外,小貝比也可以是基金投資人,也就是說,您可以以孩子的名義申購基金,要求銀行由您的銀行帳戶扣款,充分利用稅法每年一百萬元的贈與稅免稅額。

結語

子女教育是人生最重要的投資之一,如果因為事前準備不周、資金籌備不足而影響到下一代的教育品質,是非常可惜的,因此,用心的父母們不妨就從現在起,利用適當的投資工具為子女建立教育基金,只要持之以恆地投資,必定可以許給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