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理專強銷作不長,量身配置才永久

節錄自 2007. 06. 20 經濟日報

記者 洪凱音、呂郁青、蔡靜紋、李淑慧╱綜合報導
銀行業靠理財專員撐起財富管理業務一片天,卻必須冒著銀行與顧客信任關係破裂的風險。有愈來愈多銀行已經體驗到,強迫推銷商品只會讓客戶關係變成「露水姻緣」,唯有替客戶量身打造資產配置,才能「永浴愛河」。開始從制度面引導理專,以協助客戶資產長大,替代在市場上殺進殺出。

「現在理專一味以產品為導向,Push銷售商品是有問題的」中信金控個人金融執行長尚瑞強表示。

尚瑞強說,客戶的資產成長愈多,也愈會留在中信銀,與中信銀建立長久的關係,理專不需要為了一時的銷售業績而「殺雞取卵」,中信金改變考核制度也是為了引導理專要從客戶需求出發,不是著眼於「賣產品」。

「惟有客戶在銀行的服務中賺到錢,才可能跟銀行長久往來。」北富銀主管指出,一般理專為追求更多的佣金,幾乎都會說服投資人在短時間內改換基金標的,或是當銀行提出某種較高佣金比率的商品時,也可能不顧客戶資產配置的利益,說服客戶贖回核心資產商品以買進新商品,但台北富邦銀行希望理專可以更重視客戶的資產配置,不要為了佣金而犧牲客戶應有的資產配置。

不過,銀行的這些改變,看在專家眼裡,似乎還是不夠。弘利投顧總經理劉凱平表示,必須從以產品為中心,改變為以顧問為中心的服務模式。把財富管理變成一種諮詢服務,而不是推銷商品。

劉凱平指出,包括美國、澳洲、新加坡政府,都主動成立基金會,推廣諮詢、顧問式的理財規劃服務。台灣還停留在銷售為導向的服務,主管機關必須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教育民眾應該有全生涯的理財規劃,不是「問明牌式」的理財。

國際顧問董事長蔣德郎也說,歐美已經出現「獨立財務顧問」的新興行業,這些顧問除了擁有多張證照外,不少還擁有律師、會計師背景,轉行後的收入比過去還多。蔣德郎指出,「獨立財務顧問」以英國最流行,英國金融產品的銷售,高達七成以上是透過獨立財務顧問轉介;反觀國內,獨立財務顧問的人數,可能不到50名。蔣德郎認為,這是結構性的問題,幫高資產客戶理財的專員,必須獨立於金融機構外,才能真正代表消費者。台灣擁有CFP(國際理財規劃顧問)執照人數已達300人,卻有九成的CFP無法獨立從事財務規劃工作,必須依附金融機構生存,蔣德郎認為,台灣還需要時間讓投資人想法更成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