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一半哲學,開啟退休金庫

摘錄自 7/16 經濟日報
根據調查,高達七成五的上班族大喊自己是「穿西裝的乞丐」,高達九成以上的上班族認為口袋空空、錢不夠用,根本無力再談退休金累積。專家提出「一半哲學」,將用來享受的錢省一半下來,呼籲穿西裝的乞丐們早早覺醒,才能開創富足的退休金庫。
眼看油價漲個不停,連衛生紙、鮮奶、麵包這類基本民生消費也接連調漲,唯獨薪水就是不漲,讓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感受深刻,荷包真是越來越瘦了。但這種時刻,薪水固定的上班族更需要透過理財的方式「自力救濟」,為自己創造高於通貨膨脹的收益,才能讓自己過得更好的生活。
談到「賺錢」,大家都有興趣,卻不見有所行動,最主要的理由就是「沒有多餘的閒錢可投資」。錢的問題通常不在收入太少,而在開銷太多!如果每個上班族都能妥善規劃每分錢,既全部犧牲平時的生活品質,但又可透過投資,讓一分錢發揮兩分錢的效果。
現代人最常抱怨為何總是缺錢用,特別是平時不在乎小錢的人,例如: 出門搭計程車、每天習慣喝碳酸飲料、不喝開水;這些人喝下的雖是一杯咖啡、一杯飲料或是一包香菸,同時喝掉可能是10%、15%的投資收益;一來一回間,讓投資人花更多時間才能存夠退休金,如果一直不覺悟,恐怕永遠無法輕鬆退休。
累積財富還是得要從頭做起,但不一定要犧牲個人的生活品質,建議上班族將平時額外的享受省一半下來,一天省下100元,一個月就可以省下3,000元。攢下一小筆錢後,接下來要考慮如何有效運用,才能錢滾錢。
最簡單的法則,就是以穩健的核心資產做長線投資。所謂「長線」指的是至少為5年、10年以上的投資布局,因為是長線布局,建議以具以債券、平衡型商品或穩健的理財商品為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