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靠定存累積財富 命要夠長

本文節錄自【時報資訊】2007.08.15

台灣人愛存錢,不過,大家身家不同,少年、中年時期,累積財富要積極,要用台幣存款拚通膨,勉強打得過,要用台幣存款累積財富,速度真的有點慢,每個月投入一萬元,要存45年、才有一千萬。
金融界人士說,累積財富三大要素,一、投入的金額,二、投入的期間,三、年化報酬率,每個月投入一萬元,報酬率12%,投入20年可以擁有一千萬。
目前,台幣定存利率約2.5%,同樣條件下,要存45年以上,才能累積一千萬,靠定存、富不了。
大把資金擺在定期存款,那是有錢人家做的事。
土銀人員說,已經穿皮鞋、經濟富裕的人士,擁有大把的資金,身家豐厚,是否積極投資、賺取高報酬,已是其次的考慮。台北富邦人員說,對身家數千萬、甚至上億元的有錢人家而言,最重要的是大筆資產能保值,穩穩當當保有,同時,精細計算稅的問題,省下遺產稅、財富穩穩傳到下一代。
這種條件下,銀行存款就成了最重要的工具。
另外,對於年歲已長,不能承擔太高風險的銀髮人士而言,身邊所存的錢,都是保命、保本的錢,擺銀行存款,安穩第一。
不過,年歲在20、30歲,以及40歲左右的人,如果財富有限,必須為子女教育費、以及自己的退休生活打拚時,這個階段的資產配置就要積極一點。也就是說,打赤腳、穿草鞋的人,口袋扁扁,最需要努力衝剌、累積財富的階段,五成、六成資金放在台幣存款,真的不適宜。
永豐銀人員說,想要快速累積財富,還是要買基金、做投資,同時,買保險、做好風險規畫,銀行存款戶頭中,保留三個月到半年的生活費夠了,不宜大部分錢都擺在銀行。
一般來講,愈年輕時期,愈能承擔高風險,即使發生虧損,未來還有長長的時間,可以扳本獲利,而且,愈早開始投資,累積期間愈長,時間的複利效果更強大。
同樣的報酬率,能夠拉長投資期間,每月投資的金額壓力,減輕許多。
同樣要累積一千萬元、年報酬率是10%,彰銀人員說,如果10年要累積這筆金額,每個月要投入四萬八千多元,如果用25年來累積,一個月只要投入七千四百多元,對年輕人而言,輕鬆多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