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對沖基金表現 超越美股

摘錄自【經濟日報】2007.08.08


美國基金評鑑公司晨星 (Morningstar) 指出,今年上半年對沖基金平均上漲7%以上,超過美國股市漲幅,但低於全球股市。

對沖基金規模愈來愈大,對市場衝擊也變大,從這次美國次級房貸問題就可看出對沖基金的影響力。阿爾法雜誌統計,去年底對沖基金行業的資產大約1.46兆美元,前100檔最大對沖基金管理的資產接近1兆美元。

到去年底,前100大對沖基金管理資產已經從前年的7,200億美元攀升到1兆美元,暴增39%。前100大對沖基金管理的資產在整個對沖基金行業中的比重也提高,從65%增加到69%。晨星統計,今年上半年對沖基金平均收益率為7.77%,高於同期美國標準普爾500種股價指數的6%,但低於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 (MSCI) 世界指數的8.01%。

在對沖基金業,最大的三家公司為JP摩根、高盛資產管理與橋水 (Bredgewater),每家管理資產都超過300億美元,但高盛資產管理與橋水去年資產才剛突破200億美元。

JP摩根擁有330億美元的對沖基金資產,其中旗鑑高橋的資產規模達157億美元,投資報酬率高達24.7%。然而,晨星發現,高盛的對沖基金表現並不理想,旗下的全球阿爾法基金規模達125億美元,2005年大漲39.9%,去年卻損失6%。

雖然如此,高盛的對沖基金資產規模去年仍增加115億美元,成為325億美元,反映頂級證券公司的市場滲透及品牌力量。

晨星分析,對沖基金行業中最大的公司迅速膨脹,是因為追求永久的資本收益及高安全性。這些公司資本架構龐大,因而能保持在行業的領導地位,並防止投資人贖回偶而造成部位迅速減少的風險。

晨星認為,對證券公司及銀行來說,對沖基金費用豐厚,產生巨大吸引力。對沖基金則迅速獲得華爾街的財富、品牌認同及市場拓展。

位於倫敦的Man投資公司早在1994年就上市,目前這家公司排全球第九。至於美國第一家首次公開發行 (IPO) 的對沖基金公司,則是今年2月上市的堡壘 (Fortress) 投資集團。對沖基金的擴張已蔓延到全球。在排行榜中,前100大中有23家位於美國之外,高於前一年的20家。

JP摩根認為,全球化仍在擴張中,主要公司仍將擴張全球業務。JP摩根將以其位於香港的子公司來發行一檔投資中國的對沖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