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如何解讀基金報酬率排行榜

過去績效並非未來獲利的保證
  海外基金投資風氣愈來愈盛行,相關的投資資訊也非常多,許多人看到了每月底或季底報導全體排行榜前幾名的基金動輒數倍的報酬率,也不禁被吸引而躍躍欲試。然而,基金報酬率排行榜所展現的是市場過去的表現,而非未來獲利的保證。已經漲了好幾倍的基金雖然不表示不會再漲,但如果單純從目前已核備的400多支基金排排站的報酬率排行榜來挑選基金,常讓我們錯過了剛開始復甦、最具有成長潛力的市場,而這些基金往往集中在排名中段,也使自己暴露在追高殺低的風險之下,往往不適合大多數的穩健型投資人。

排行榜並無常勝軍
舉個例子來說,今年第二季印尼股市表現相當的好,投資三個月的報酬率 (以雅加達綜合股價指數計算) 高達114.65%。許多投資人看了第二季所有海外基金的報酬率排名表,發現名列前茅的都是印尼基金,就選擇了印尼基金來投資。不料第三季印尼股市大幅振盪盤整,七月初至九月底的報酬率重挫33.03%。投資人滿懷著三個月賺一倍的遠景進場投資,結果反而在三個月內虧了三成,而且就算繼續持有基金到十一月底,也仍有二成左右的虧損。

有遠見的基金經理人
有些基金的成立只是順應目前的趨勢,短期間成立,可是有一些基金早在很早以前就看好這塊市場,而且表現績效卓越,因此同一類型的基金我們應該放大去看看有哪些基金是很早以前就成立的,比方印度基金,有些基金經理人早在10年前就看好東南亞 (目前的東協) ,而且表現優異,因此當印度基金過熱時,我們就應該轉換到東協 (包含印度) 這類型的基金避開風險。

集中在中段的基金,更適合穩健型投資
現階段在基金平台中可選擇投資的海外基金有1百多支 (視平台的種類) ,根據過去的經驗,一般說來若單純以某段時間的績效來作排名,排名在前50名的基金,常常一、兩個月後就成為排名最後50名的基金,而排名在中段的200支基金,其實才是適合長期投資的穩健型基金。畢竟,排行榜上的高報酬率雖然誘人,但已經成為歷史績效;投資人若現在開始選擇基金投資,市場未來的前景其實才是最重要的!
除了績效排行榜,你更應該要看 ─
除了績效排行榜的參考資訊之外,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投資人在選擇海外基金之前,更應該注意下列六大體檢事項:
1. 該基金是否適合你的風險承受度與報酬預期 ?
2. 該基金投資的市場是否仍有成長空間 ?
3. 該基金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否符合市場預期 ?
4. 該基金成立年資是否過短 ,是否只是因為目前的趨勢而成立 ?
5. 該基金規模是否過小,有清算壓力 ?
6. 該基金在同類型基金當中的排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