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2007-08-25/經濟日報/A4版/金融新聞

【2007-08-25/經濟日報/A4版/金融新聞】

Fed降甘霖新興市場 醞釀反彈波 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調降重貼現率後,全球新興市場股市信心危機似有暫時降溫跡象,新興市場指數上周全面反彈。投顧業者認為,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實力已非昔日「吳下阿蒙」,短線跌深後可望醞釀下一波反彈行情。

除了Fed日前調降重貼現率兩碼外,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Dodd也指出,Fed主席柏南克表示將運用各種方式穩定金融市場秩序,使市場信心略為增溫,逢低承接買盤進場,使三大新興市場上周同步收紅。

富蘭克林投顧分析,與1998年「LTCM事件」發生時相比,新興市場體質已明顯改善,1998年時部分亞洲國家經常帳呈現大額赤字,現階段整體新興市場經常帳順差,占GDP比重已達3.3%,另外包括經濟及企業獲利也皆呈穩健成長。

因此,新興市場短線修正幅度較深,主要是反映風險意識的增加,而非基本面出現大幅惡化情形,預料在短線不確定性及利空逐漸反應後,新興市場可望逐漸止穩。

根據美林8月經理人報告指出,韓國及台灣仍是未來經理人持續看好、欲加碼的市場。近期韓股將持續受到美國次等級房貸風暴衝擊,外資也普遍站在賣方,但在市場信心略為恢復下,外資賣壓可望減緩,有利指數反彈。

尤其是南、北韓關係和緩有助改善投資氣氛,2007年預估本益比12.7倍,也為新興亞洲本益比相對低者,預料隨經濟成長動能轉強,仍有利股市表現。

投顧業者並表示,台灣除了可受惠下半年科技產業景氣復甦趨勢,配合政策作多及資金動能強勁等利多,短線整理後可望逐步恢復上漲動能。

儘管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後續可能還有零星負面消息陸續傳出,但經這一波修正,已逐步反映相關利空,鑑於新興市場基本面依然看佳,投顧業者建議投資人不妨逐步布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