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影響匯率的因素

˙國情與經濟環境
由於各國國情與經濟環境不同,因此所遭遇的問題也不一,所以對於匯價的影響,在某段時間內,可能只會有某幾項變數影響力較大。
貿易順、逆差:這是經濟基本面影響一國匯率最深的變數,通常一國的貿易出入情況不佳,其匯率貶值的機會較大 ; 如果能持續維持高額的貿易順差,則就能維持較高的匯價。此外,貿易順差的影響變數,特別在資源不豐富,經濟完全仰賴出口的國家尤其明顯。

經濟、金融問題:一國的經濟成長實力,除了靠強勁的出口外,內需是否能帶動經濟成長也是重要關鍵,特別像天然資源較多的美國、日本,如果出口不夠暢旺,就必須靠刺激內需以達到經濟成長。而內需是否能增加,則與一國經濟息息相關。一國國內金融風暴不斷、企業相繼倒閉、國人消費意願與能力不強,景氣自然不佳,幣值就不容易維持強勢。

資本帳淨流入(出):隨著國際化的腳步,各國間資本移動的情形也加大了匯率波動的幅度。

利差:利率就是金錢的使用價格,利率低的貨幣,因獲利低,持有的意願不高。因此除非匯差非常高,否則不會有人想擁有低利率的貨幣。

季節性因素:有時一國的貨幣會受到季節性因素的影響而升貶,例如日圓在每年三月,是企業結帳、繳稅截止日,每年三月日本企業海外分公司會將獲利匯回國內,以挹注國內企業的虧損,讓帳面好看些。
政治因素:不管是站在長期或短期的角度分析,一國政治情況、環境的穩定與否,都會牽動匯率的走勢,例如總統大選、軍事行動、歐盟憲法公投等事件。

˙經濟數據的影響(基本面)
基本面是影響匯價變動最基本、也最關鍵的因素,一般來說消息面與心理面雖然會造成匯價的起落,但都只是短暫的影響 ; 而技術分析也只能幫助投資人選擇最佳的買、賣點,卻不一定能正確預測出未來走勢的大方向。對外匯投資人而言,基本面分析所做出的匯率趨勢預測,才最能掌握匯率未來的走勢。而基本面分析也就是透過研究各國的經濟發展狀況與經濟數據,衡量該國的經濟狀況,作為判斷幣值的依據。
˙常見重要經濟數據

通膨指標(1)生產者物價指數(PPI)Producer Price Index(2)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Consumer Price Index
製造業指標(1)工業生產Industrial Production(2)耐久財訂單Durable Goods Orders(3)工廠訂單Factory Orders(4)產能利用率Capacity Utilization
景氣指標(1)失業率Unemployment Rate(2)國內生產毛額(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3)消費者信心指數Consumer Confidence(4)採購經理人指數(PMI)Purchasing Manager Index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指數( ISM )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s index 即為全美採購經理人指數(5)領先指標Leading Indicator

銷售指標(1)零售銷售Retail Sales(2)汽車銷售Auto Sales(3)新屋銷售New home sales
經濟指標(1)經常帳Current Account(2)國際貿易Balance of trade
˙消息面對匯市的影響
其實除了基本面長遠的影響外,匯市短期還是會受到消息面的影響而波動,有一些原則可以作為因應消息面變化的參考,才不會在短期的波動中被三振出局:
(1)在傳言發生時進場,在傳言變成事實時出場(2)回歸基本面來分析匯率波動的主要趨勢(3)注意利多不漲或利空不跌的情況,將是行情反轉的訊號(4)消息面對投資不利,可能會大幅賠錢或斷頭時,要立即停損


以上內容摘錄自 鉅亨網 ─ 外匯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