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避險基金 展現抗跌實力

文章摘錄自 經濟日報 2007.8.5
普羅財經
受到全球股市多頭氣勢如虹,以及各地併購事件頻傳等利多帶動下,第二季避險基金邁開獲利步伐,雖6月份市場受到次級房貸風暴出現震盪,稍稍抑制避險基金漲幅,整季依然創造5.19%的獲利。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全球金融市場無不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的衝擊,MSCI世界股票指數與JP Morgan世界政府債券指數分別下跌0.9%與0.64%,但避險基金則逆向小幅收漲0.78%。
本季表現最佳的當屬管理期貨策略,單季跳漲12.67%,主要受惠於全球股市牛氣沖天、趨勢明顯,點燃管理期貨策略獲利引擎,擺脫上一季下跌4.70%的困境。而新興市場也受惠於股市挺堅,上揚5.91%,表現為本季第二佳的策略。

股票多空策略
第二季市場氣氛已從上季末的紛擾中回復,資金大舉回籠全球股市,加上企業財報優異、併購活動熱絡以及經濟數據優於預期等利多因素激勵下,各地股市爭相上漲,陸續衝破歷史高點。
這股如虹的氣勢除了推漲股市外,也嘉惠了股票多空策略的獲利,由於目前全球股票多空經理人多屬偏多佈局,因此股市上揚也同步帶動作多部位上漲。6月份Bear Stearns旗下兩檔避險基金因投資次級房貸遭逢巨額損失,最終宣告關閉,準聯會主席貝南克警告通膨仍存在上檔風險,投資人對信用市場的擔憂以及降息希望破滅,雙雙重挫股市氣氛,股票多空策略雖也受到影響,但此時放空部位為策略提供下檔保護,加上亞洲股市依舊上揚,使得股票多空策略並未隨之下挫,相反地還微幅上揚。

方向性策略
與前季相比,第二季市場相當有利管理期貨策略的操作。首先4、5月股市多頭確立,氣勢如焰,有利管理期貨策略經理人操作,兩個月分別獲利4.02%及5.13%。而6月份雖受次級房貸風爆席捲金融市場影響,歐美股市連續收黑,但在亞洲股市上升趨勢依舊,加上歐元與英鎊兌美元強勢格局不變下,歐美股市的反轉僅對策略造成小幅影響,當月份依舊收漲3.03%。
隨著時序進入5月,經理人作多股市與放空美元的佈局未變,但美債部份已轉為作多,未料經濟數據屢屢優於預期,顯示經濟成長依然穩健,加上聯準會會議暨度顯示打擊通膨仍為首要目標,市場對降息預期瞬間消退,衝擊美債走勢,也衝擊經理人作多美債部位,股匯市所獲得的報酬也因而縮減。整體而言,本季全球總體策略在多空因素下平穩獲利,每月約上揚1.7%,而終場以4.79%的漲幅結束本季。

套利策略
可轉債套利策略本季漲幅略縮減為上揚2.04%,上半年上漲5.17%。由於併購活動熱絡,股票回購動作不斷,使得本季可轉債發行量持續增加,總計上半年發行量達546億美元,站去年總發行量的78%。除了發行量增加外,股市強勁的漲勢也推升可轉債的價格。6月份股市突然反轉向下也衝擊可轉債價格,雖然股票放空部位為策略提供支撐,但漲幅明顯受到壓抑。
固定收益套利策略則延續前幾季受到壓抑的情況,本季僅上漲1.46%,表現再度居於所有策略之末。其中公司債市場由於第一季公佈的財報中,近7成的企業獲利優於預期,且企業現金結構穩定,未來還款能力足夠,截至6月底,企業遭調升評等對調降評等比率已連續4個月上揚,加上違約率仍處低檔,因此對於專做公司債的經理人來說,市場相對有利。
另一項打擊固定收益市場的就是次級房貸風暴,過去由於利差處於低檔,且CDO這類型的新金融商品市場流動性低,加上定價不明確,使得當投資氣氛熱絡時,很多避險基金紛紛投入這類型市場。6月份Bear Stearns兩檔避險基金受到次級房貸衝擊導致關閉的消息一出,投資人與審查/保管機構紛紛要求避險基金必須每日結算,造成連鎖效應,之後包括澳洲兩檔投資CDO的避險基金Basis Capital與Absolute Capital皆遭致重創並暫停投資人贖回。一連串的問題不僅令投資人感到恐慌,也打擊專作房貸與證券化商品的基金,大幅拖累整體固定收益套利策略的表現。

併購市場動向
截至今年5月為止,併購金額已超越去年全年的7成以上,而併購活動多來自金融業,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英國巴克萊銀行與蘇格蘭皇家銀行競相收購荷蘭銀行,將成為史上最大規模的金融購併案。風起雲湧的併購活動也助燃了事件導向策略的獲利引擎,延續去年第四季以來的漲勢,本季上揚5.57%,推高上半年漲幅達10.80%。

多空資訊分析
展望第三季,6月下旬引爆的次級房貸風波預料將在第三季愈演愈烈,不僅股市將因而受到衝擊,固定收益市場也將面臨考驗。這段期間受到歡迎的利差交易也將因為投資人風險意志抬頭而解除部位,預料將提高匯市的波動。此外,通膨議題再起,油價持續墊高,加上夏季淡季效應將打壓股市投資氣氛。
對避險基金而言,市場震盪加劇且趨勢上下起伏,對於方向性策略經理人來說備受考驗,端賴經理人是否能準確抓住短期趨勢走向。另外,次級房貸預料將對股市造成不小的衝擊,在這樣的環境下,股票多空策略獲利將遭受壓抑,但對股票中力策略的經理人來說,市場波動性的區間起伏或將提供較有利的操作環境。
此外,併購事件不斷,對於事件導向策略來說依舊是一大福音,預料第三季該策略仍將維持上揚的腳步。雖然併購事件增加也將提高可轉債的發行需求,波動率上升有助於可轉債的價格走揚,但股市未來方向不明朗,使得可轉債價格也不會出現大幅的上揚,令整體策略的獲利蒙上陰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