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直通車」門檻 擬提高至30萬

內地銀行界人士透露,中國銀行(3988)已針對中國銀監會的批示要求,重新對「港股直通車」作出風險評估和修改實施操作細則,其中包括把投資港股的資金下限,從10萬元(人民幣,下同)提高至30萬元。
  港股直通車除了資金下限將會提高外,據悉,首階段開放投資港股的開戶城市範圍也會縮小,從最初提出的5個城市,減至天津、上海和深圳3個城市;並將嚴格管理帳戶以控制風險,和防止港股直通車變成全方位的人民幣資本帳下自由兌換。
減開戶範圍 僅滬深可經津開戶
  據悉,在國家外滙管理局上月20日公布,允許天津濱海新區中行試點港股直通車後,港股大幅上升和波動加劇,引起中央和各有關部門關注。
  據了解,中行向中國銀監會提交的實施方案未獲批准,中銀監並提出一些擔心的問題和要求,其中包括對風險監管、資金如何對接,以及如何防止港股直通車變成全方位資本帳下可自由兌換等問題。
  中行根據中銀監的批示,重新進行風險評估和修改實施細則。消息人士透露,中行提出的新方案,包括入場費從原來的10萬元提高至30萬元;開放的城市也從最初提出的天津、北京、上海、深圳、廣州5個城市,減少至天津、上海和深圳3個城市;即中行將通過內部網絡,為在津、滬、深3地開戶的居民,在天津濱海新區中行開立投資港股帳戶。
  有關人士指提高下限和縮小開戶城市範圍,目的是穩妥、謹慎推出港股直通車。在新建議下,希望將投資港股的投資者範圍,縮小至那些具專業知識、承擔風險能力較強、風險意識較高的投資者。
傳出手反對 中銀監稱謠言
  中行將嚴格監管買賣港股的帳戶操作細則程序,帳戶內的外滙資金只能用於買賣港股,不能隨便調動,以防港股直通車變成全方位的人民幣資本帳下可自由兌換。
  對於中行的港股直通車業務,是否因為風險大而延遲推出的問題,中行行長李禮輝昨在一個公開場合說:「我們現正加緊籌備中,一旦成熟會盡快開(開展業務)。」不過,他同時稱,不能保證能否在短期內啟動港股直通車業務。
  另外,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證監會人士昨向本報表示,港股直通車業務主管部門是外管局和中銀監,中證監只是協辦部門。外管局管理資金的流出,中銀監則監管銀行,審批的進展要看這兩個部門如何協調。
  中銀監官員昨接受查詢時指出,外傳中銀監反對港股直通車業務的傳言不實,「沒有聽說過」,大家應「冷靜一點、鎮定一點,不要相信一些謠言」,並表示正進行審批。
  有天津市政府人士昨向本報透露,審批過程即將完成,業務開放應可在短期內成事,或許兩、三天內就有消息。
  雖然有指開戶城市範圍縮小,但交通銀行(3328)稱已向內地監管當局申請,以北京作為試點,開展資金自由行業務。交銀國際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譚岳衡稱,計劃押後推出屬意料之內,因內地政策一般由宣布至推行最少要1個月。
﹏﹏﹏﹏﹏﹏﹏﹏﹏﹏﹏﹏﹏﹏﹏﹏﹏﹏
港股直通車涉及風險
 ˙金融層面︰容許投資者無限制兌換港元投資港股,可能衝擊國家的外滙機制、大量存款可能流出銀行體系,增加銀行經營壓力、一下子開放太多試點城市,或會衝擊內地金融秩序
 ˙股市層面︰內地投資者可能改為追捧H股,令A股市場出現大調整、大批資金湧港,或令港股趨向泡沫化
 ˙投資者層面︰內地投資者對港股認識不足,不熟悉運作、中港股市交易時間有別,內地投資者需時適應
 ˙其他問題︰港股直通車開通,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即獲准買賣境外證券的內地機構投資者)可能被邊緣化、大量資金跨境流動,增加監控洗黑錢活動的難度
資料來源:綜合金融界人士意見
﹏﹏﹏﹏﹏﹏﹏﹏﹏﹏﹏﹏﹏﹏﹏﹏﹏﹏
港股直通車事件簿
 20/8:國家外滙管理局宣布,以天津濱海新區為試點,放寬境內個人直接投資境外證券,內地居民可透過中國銀行買賣港股
 24/8:中銀國際投資服務部董事總經理黃仲文表示,港股直通車將於8月27日正式接受申請,預期最快在8月29日正式落盤
 29/8:央行新聞發言人李超表示,還未有讓內地居民直接投資港股的正式時間表;央行副行長蘇寧表示,內地居民對外投資將實行實名制,不會助長地下錢莊活動
 30/8:中國銀監會中行監管處負責人喻劍萍表示,由於風險控制等細節問題,港股直通車還在審批中;另一負責人表示,9月初會有消息
 1/9:中銀香港副總裁林炎南表示,中國銀行仍在跟進港股直通車細節,暫難估計何時出台
 3/9:內地《財經》雜誌報道,國務院要求對港股直通車的風險和操作程序重新評估和調整,可能要延遲推出;中國銀監會人士稱正進行審批,否認阻延直通車出台,稱傳言為「謠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