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跟著新興市場教父 錢進中東

跟著新興市場教父 錢進中東

在2007年第季,全球股災不斷,哪個地區的基金表現最突出?答案不是印度或東協,而是中東!
從2007年第3季起,國際資金開始湧向中東。就在全球股市被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打得鼻青臉腫之際,中東股市卻因華爾街投資銀行紛紛看好,頓時成為風暴中的世外桃源,強勁反彈。因為下半場表現優異,統計2007年到12月20日為止,MSCI阿拉伯市場指數上漲47%,明顯優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31%。在所有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中,摩根富林明中東基金更以42%報酬率,拿下亞軍。(依晨星排名)印象中經常爆發戰亂、地緣政治危機頻傳的中東,竟然躲過2007年的全球股市風暴!不僅如此,華爾街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JPMorgan)以及中東專家滙豐(HSBC),近2年紛紛積極開拓中東市場,深入研究中東企業、發布投資評等報告,更積極推薦客戶投入資金。距離歷史高點尚遠 後續潛力看好其中,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投資團隊負責人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最早看好中東投資潛力。他曾經大舉布局中東地產龍頭、全球第1高樓杜拜塔開發商埃瑪爾地產公司(Emaar Properties)股權,2007年第3季在獲利甚豐下,出清埃瑪爾持股,又另外投資阿曼1家剛在2007年9月掛牌上市的工程公司賈法(Galfar)。富蘭克林坦伯頓資產公司可說是進軍中東市場的先驅,墨比爾斯2007年11月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表示看好中東股市未來5年的表現。目前,他管理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小型企業基金,前10大持股中排名第2的,就是埃及藥品公司(Egyptian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另外,同樣由他操盤的富蘭克林坦伯頓開發中國家基金,對中東及非洲的投資比重也達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