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投資境外基金教戰守則

摘錄自財訊2007 文˙黃琴雅


近年來,許多投資者最常向銀行通路及海外基金投顧問的問題:
中國基金或越南基金要到哪裡買呢?
因為這2種基金台灣都沒有核備。


飛一趟香港,愛買什麼就買什麼
在台灣買不到那些未核備的境外基金,但現在投資管道那麼多,最普遍的作法就是飛到香港去開戶。很多在香港設有分公司的國內銀行與券商都有「仲介」這樣的業務,可以到台灣券商在香港的分公司開個附委託戶頭,或是到香港設有子公司了國內銀行開戶,如此一來,不僅能買中國基金,還能投資香港紅籌股(H股),也能買賣香港核備的上萬檔基金,投資人也可以到香港的國際級銀行(如花旗&匯豐)開戶,想投資什麼就投資什麼,台灣的法令禁止不了。
到境外開戶的好處是:
1. 富人可以隱藏資產。避免政府打算在民國98年成立集中保管結算所(TDCC),課海外所得的稅賦。
2. 選擇多樣化,選擇的標的多達數萬檔。香港金融高度自由化,任何基金都能賣,不僅可以買中、越基金,也能買對沖基金。
買這些基金台灣政府管不了你,但相對的,台灣的法令也無法保護你,一切風險都要自己承擔,所以投資人更要小心謹慎。


既然台灣法令無法保障你,那到境外開戶買未核備的基金該如何選擇呢?
一、 要睜大眼睛看清楚登記地。
投資者要選擇基金公司,應先上網查看該基金是否有註冊在基金評鑑機構,如標準普爾(S & P Micropal)、晨星(Morningstar)、理柏(Lipper)等評鑑的基金才是首要選擇指標。
並非所有的境外基金都是好基金,特別是登記在一些比較不為人知的地區,如印尼納閩等地。即使是美國也會有這種紙上公司,比如美國德拉瓦州(Delaware)、內華達州(Nevada)兩地,對公司設立審核十分寬鬆,連銀行都有可能設立為紙上公司。
寶鉅投顧總經理張植雄表示,這類「基金」給的憑證是紙上公司的股權or共同基金憑證,台灣一般的專業人士也未必看得懂,而文件內容都是英文專業名詞,因此公司倒閉風險也相對增加。

二、 了解所投資的基金受哪一國的法規保護。
英國是金融法管理最好的國家,即使是免稅天堂申請的公司也受到保護,如英國西恩島為英國皇家屬地,是歐洲境外免稅中心,但在這註冊的公司,受英國金融法規保護,投資人也享有英國法律的保障,所以在英國免稅天堂註冊的公司,投資者可以比較放心。

三、 了解投資內容。
有些境外基金以美國銀行抵押債券,或醫療保健的應收帳款包裝成基金形式出售,且以每年有固定高收益、到期本金領回為訴求。這類基金通常有閉鎖期or高額贖回罰金限制,投資者就要小心,因為一般人不太容易了解遠在歐美的證券化產品內容,這可能是歐美人士來台詐騙的手法之一。
所以各位投資者一定要了解自己所投資的基金內容,多花一點心思、時間,就可以預防讓自己血本無歸喔。

四、 評估市場風險。
了解現在全球總體經濟趨勢走向、預計要投資的市場本益比高低,最後再決定是否要在此時進場投資,或是資金配置應該如何調整等等。


所有風險都先評估之後,投資基金要賠錢 ─ 很難
李榮泰表示:「投資不可能沒有風險,除非你不投資,好的投資組合,可以讓你賺得比別人多。」只要風險掌握好,投資任何產品都可以輕鬆賺錢,最重要的是要關心自己的投資,整理自己的投資組合,定期管理,別讓自己的錢莫名奇妙不見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