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選對標的+投資策略:雞尾酒投資法 收益穩入袋

文章摘錄自中國時報 2007.06.28 《吳奇三》

怎樣投資最穩健?有沒有穩健且報酬率不錯的基金?這是保守穩健型的投資人永遠在尋求的答案。
其實是有方法的,這必須要選對投資標的,做好資產配置,同時加上定期定額及4433投資策略的「雞尾酒投資法」,資金是最安全的。就長期投資來看,平均年報酬率要穩穩的賺10~15%,其實是非常簡單的,就等你去撈錢囉。

以投資標的來看,哪些類型的基金本身就有資產配置的功能呢?
首先是全球股票型基金,它分散了區域投資的風險,將你的資產平均分配在世界各地,是屬於穩健+較高報酬的核心投資
第二是平衡型基金,它直接將股債合理分配,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特性
第三是組合型基金,他是多重經理人的機制,整個投資團隊在未你挑選優質的基金,降低單一經理人判斷的風險,是這幾年投資人相當熱中的基金類別,且績效都有不錯的表現。

穩健型投資人:全球化佈局,搭配歐美成熟大型股,輔以債券 = 穩定報酬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全球股票型基金為穩健型投資人不可或缺的投資標的,加上成熟型的歐美股市,掌握劇配價值投資機會歐美大型股囊括其內需擴增的漲升行情。

保守型投資人:海外債市為核心部位,同時分享全球股是穩健擴張利基
全球化佈局股市&債市是資產配置的不二法門。富蘭克林研究團隊建議,以全球債券型基金及美國政府債券型基金為投資重心,分享高債信債帶來穩健獲利的投資前景。其次以全球股票型基金&全球股票組合型基金為輔,充分分散風險來掌握長線獲利機會,是讓保守型投資人最輕鬆的資產配置。

何謂4433法則?
4:指的是三個月績效排名同類型的前1/4
4:指的是六個月績效排名同類型的前1/4
3:為一年績效排名同類型的前1/3
3:為三年期績效排名同類型前1/3的基金
可嚴選出短中長期績效表現皆佳的優質基金

除了4433法則外,匯豐中華投信資深副總李哲宏提出新方法 ─ 「100 - 自己的年齡」來計算自己在風險性投資的比例。例如,20~30隨的年輕人,因資金較不足,但卻有較長的可投資時間,則持有固定性收益比約20~30%及可,其餘70~80%資金放在最具成長潛力的市場產業,此時適合於積極成長型的配置。反觀40~50歲的投資者,風險承受度較低,固定收益型可提高至50%左右,並選擇較穩健的商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