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定時定額買基金 牢記4不穩穩賺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2007.08.14

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台灣只有二十幾萬人,每月定時定額投資基金,這些人當中,只要長期投資超過3年以上,財富翻身一倍的機率,可說比比皆是。

別小看定時定額,比起單筆投資基金、股票、期貨或選擇權等投資工具,定時定額這種適合忙碌的上班族,每月不必花時間研究市場,每月由銀行薪水帳戶自動扣款,不僅幫上班族「贏到財富」,更能「贏回健康」、「贏出夢想」,創造「三贏」人生。

但是,為什麼這麼好的理財方式,卻不受投資人青睞,投信公司表示,定時定額要獲利,往往是「知易行難」,因為道理不難懂,也普遍獲得投資人認同,不過卻常敗在「人性」弱點上。

到底有哪些人性弱點,注定定時定額失敗居多,第一個是「恐懼」,擔心投資標的市場波動太大,或害怕基金表現太過積極,淨值漲跌程度難以預料,但事實上,定時定額要獲利,第一條「反人性」成功投資心法是:選擇波動大的市場或基金,比波動低的投資效益更高。
因為波動程度愈大,表示基金淨值隨市場走跌,有機會扣到較低淨值,長期投資下來,當市場開始翻揚即可快速獲利,目前來看,單一國家包括台灣、印度等,全球新興市場則有拉丁美洲、亞洲地區的東協等,都是適合定時定額投資的不錯市場。

第二個人性弱點是「懶惰」,很多人以為定時定額號稱「懶人投資術」,就可以什麼都不管,胡亂選基金投資,或隨便聽別人推薦,一股腦將全部的錢投入。該怎麼挑最好標的,投信公司建議,要氣盛且氣長,所謂氣,就是績效,據投信投顧公會試算,今年以來,無論短、中、長期績效,皆維持同類型基金前二分之一排名的前段班基金,近1年定時定額報酬率,平均達38.49%,近2年平均報酬率,提高到61.93%,近3年平均報酬率,更攀升至92.33%逼近一倍,可見基金長短期間績效的差野。

至於第三個人性弱點,則是「貪婪」,不少投資人定時定額投資基金,不但精挑細選好基金,也義無反顧地長期投資,但當定時定額累積報酬率相當高時,卻紋風不動持續扣款下去,雖然這樣做沒有錯,卻失去適時停利出場、落袋為安的機會,最好的做法應該是「賺很多時,贖一些」。

最後一個常見的人性弱點是「半途而廢」,且往往發生在定時定額投資基金出現虧損時,尤其是連續數月出現虧損,內心無法承受煎熬就停止每月扣款,中斷投資甚至認賠贖回,這樣一來,反而使過去定時定額累積的投資效益全部功虧一簣。

根據過去經驗顯示,市場景氣循環約2~3年,定期定額必須堅持熬過空頭景氣波段循環,當景氣從谷底開始翻揚,股市開始邁向多頭之際,獲利效果才會顯著,做到長期投資不中止扣款,有出現獲利先贖回一些,即「停利不停損」策略,搭配執行力與持續力雙管齊下,愈早開始,就愈早享受甜美獲利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