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基金新手的5大投資疑惑

隨著國內外股市持續加溫,國人以共同基金方式投資理財的情形日益普遍,國內投信發行新基金的動作不斷,加上年關過後投資人將手中剩餘資金投入股票或基金市場投資,各家投信的資產規模也大幅成長,截至2月21日止國內投信發行共同基金的總規模已將近九千八百億元,其中有許多投資人是第一次加入投資共同基金行列的新手,如何選擇一支好基金就成為最頭痛的問題。怡富投信表示,新手投資人在剛加入基金一族時,一定會有許多疑難雜症,基金新手可以巧用理財資源,包括各投信的理財專員、客服專線、網站,都有許多教育資源可供利用,報章雜誌亦是投資入門的重要工具,在將自己的疑惑一一解清之後,基金新手還應該檢視自己目前的財富能力及投資態度,選擇團隊績效優良的投信基金,並且長期持有才能獲取長線投資利益。
隨著國內股市及亞洲區域股市持續熱絡,近半年來就接獲愈來愈多初次接觸基金的新手投資人的詢問電話,根據怡富所整理出來的客戶問題,特別歸納出5個最常見的新手投資問題,並提出建議,以幫助投資人規劃最適合自己的基金投資策略,並讓每個基金新手都有完美的首次投資經驗。

〈新手疑惑一〉:我該如何選擇一支入門基金?
  隨著理財日益年輕化的趨勢,許多理財新鮮人手邊並沒有許多閒餘資金可供大筆投資,因此共同基金就成為這些投資人所規劃的首要投資工具,然而面對市場上這麼多的共同基金,卻常有不知從何著手的情形。怡富投信認為,新手投資人應要先檢視自己的投資性向,衡量自身的財務能力,才能決定選擇什麼屬性的基金才是較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如果投資人本身的投資性向較為積極,且財務能力可以承擔較高的風險,則不妨跟著這波全球股市的多頭格局,選擇股票型基金作為入門基金。
  另外,在選擇個別基金時,也應仔細比較各家投信公司的長期整體績效表現如何。過去有許多投資人常常只跟著親朋好友的推薦選擇基金,或是選擇所謂明星基金經理人操盤的基金,卻發生「第一次買基金就套牢」的窘境。單支基金的表現優異其實是來自投信整體研究團隊的合作,所以投資人應選擇一家旗下各支基金表現都相當優異的投信公司,那麼不管你選擇哪一支基金,獲利都較為可期。
當然,由於目前全球正處長線多頭,新手常有不知該選哪一種基金、或是真的『隨便買,隨便賺?』的疑惑。怡富投信建議,基金新手若是風險承擔能力較高,可以直接鎖定長線具景氣復甦行情的亞洲地區基金進行投資,包括大中華基金、日本基金、或亞洲區域型基金都是不錯的標的,不過,要避免重複投資某一地區市場以免投資風險過高。

〈新手疑惑二〉:我該投資國內基金還是海外基金?
  其實基金投資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掌握區域經濟成長的契機,所以要投資國內基金或是海外基金,並沒有一定的答案。以目前國內外股市的表現來說,去年以來最受矚目的就是亞洲經濟復甦所帶動的亞洲股市持續強勁反彈,而歐洲股市也在其經濟回溫的支撐下預計將有不錯的表現,台灣股市在外資持續匯入及景氣翻揚的挹注下,多頭氣勢仍將持續,所以投資人不妨將眼光放遠,藉助擴大投資區域以分散風險,並且能獲得各區域股市漲升的投資利益。但如果新手投資人不太能夠掌握海外市場的投資資訊,則不妨先以投資國內股票型基金作為學習投資的開始,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新手疑惑三〉:我該單筆投資還是定期定額?
  以多頭格局來說,在股市漲升的初期就開始以單筆投資方式買進基金,報酬率是會較定期定額為高,不過投資人還是要以自己的財務能力和投資期間為考量,其實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基金具有攤低成本分散風險的優點,而且許多新手投資人常容易因市場的震盪而緊張,而以買賣股票的心態操作基金,短線殺進殺出的情況不少,因此怡富投信建議投資人不妨以定期定額的方式逢低佈局,只要掌握主流趨勢,長期下來還是能獲得豐厚的利潤。

〈新手疑惑四〉:基金淨值漲幅已大,還可以繼續投資嗎?
  基金淨值高正表示該支基金過去以來累積的操作績效表現優異,為投資大眾賺了不少,尤其基金淨值與股票價格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基金淨值沒有所謂的壓力價位,因為雖然基金的持股中有些可能有股價過高的疑慮,但是一旦發生這種情形,基金經理人就會換股操作,買進未來漲升潛力更大的股票,而且只要該支基金的投資策略適當、投資方向正確,基金淨值還是會繼續攀升就如同去年以來許多投資於日本市場的基金表現都超乎投資人預期,尤其是以“新日本”為投資主軸的日本高科技型基金淨值都仍不斷向上攀高,但這波新興日本企業所帶動的漲勢才剛開始呢!相反的,有許多投資人喜歡買新募集的基金,認為新基金淨值低,可以穩賺不賠,但事實證明去年初在股市大幅下跌的過程中,許多新基金的淨值也曾跌至10元以下,並不是一定會漲的。

〈新手疑惑五〉:共同基金投資夠安全嗎?
基金投資最大的好處就是專家理財,因為隨著每個人的工作、生活愈來愈忙碌,讓市場專家幫你投資正式最省時的理財方式,而且共同基金的申購與贖回手續都非常便利,而投資人所投注的資金也都交由保管銀行代管,投資人手中則持有受益憑證或對帳單,每月都可以查詢所投資基金的價值,是非常有保障的投資方式。加上基金公司在信託保管銀行與會計師的監督查核下,謹守『管理資產』的責任,『資產保管』的工作,完全交由信託保管銀行負責,而且共同基金在信託保管銀行以『專款專戶』方式被保管著,不論基金公司或保管銀行發生任何財務問題或糾紛,都與『專款專戶』獨立運作的共同基金專戶無關。「共同基金」本身的運作是相當安全的。唯一要留意的是投資基金也有市場風險,並不是穩賺不賠的,所以投資人應該更為謹慎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