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2007-08-27/經濟日報/B1版/財富管理

【2007-08-27/經濟日報/B1版/財富管理】

華銀理財講座馬珮琴:掌握5C 投資全球 持有全球型基金比重至少要占一半 記者林巧雁/台北報導 美國次級房貸讓全球股市狂跌,不過世界首富如股神巴菲特、阿拉伯王子阿瓦里德卻挑此時進場選投資標的。華南銀行昨(24)日舉辦理財節稅講座,邀請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經理馬珮琴剖析全球投資市場趨勢,特別點出歐洲與新興市場是未來看好投資標的。

馬珮琴指出,在市場波動時,核心基金須持有全球型基金,才能不怕市場震盪,就像花的核心一樣,比重至少占一半以上,且是適合五至十年長期投資標的,花瓣的非核心基金則占一至兩成波段操作。

她形容內含美國次級房貸的CDO猶如颱風過後的「泡水車」,消費者若到中古車行,擔心會挑到泡水車,因此雖然經濟基本面沒有變壞,卻有資金信心問題。CDO也像百貨公司的「福袋」,裡面未必是消費者想要的,因此出現失望性賣壓,現在已消化一個多月,底部應已慢慢浮現。而持有高評等債券不會驟跌二、三成,就像安全氣囊保護是開車必備的工具。

目前美國股市已反彈5%,拉美反彈15%,台股也反彈,歐洲的經濟成長率首次超越美國,加上新興市場外匯累積成長,降息後資金更便宜。馬珮琴建議,第三季投資掌握5C題材,Cheap:物美價廉的市場包含歐美大型股、巴西、泰國、科技及美國政府債;Cash:現金充沛如全球高股利股票;Cur-rency:匯率,注意全球債市與新興股、債市;Convergence:整合效應,如全球股市、東歐股市、歐洲股市等;China:中國概念股,包含南韓、台灣、泰國、拉丁美洲、新興債都算是中國概念,因拉丁美洲原物料出口最多的是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