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定期定額投資致富(第4階段)景氣受到壓抑 慎選防禦性股票作避風港


〈第4階段〉景氣受到壓抑
慎選防禦性股票作避風港第4個階段稱為「反業績行情」,是指景氣因為升息的影響而受到壓抑,個別公司業績也受到影響,獲利出現成長停滯或者衰退。
景氣盛極轉衰,但是公布的經濟統計數字仍維持繁榮的假象,而且景氣復甦期長期累積的購買力,促使物價居高不下,房地產更是漲幅驚人,通貨膨脹的壓力使得利率持續攀升,業績衰退,在這些背景環境下,景氣、利率敏感股票成為票房毒藥。對這個階段裡只有具備資產價值(含不動產及轉投資公司),還有因為通貨膨脹使資產價值大幅提高的資產股還具備上漲的條件。
接著股市的投資客陸續退出市場,具備實質投資價值的股票失去支撐買盤而下跌,接著還沒退場的投資人開始對合理本益比﹙PER﹚的評價向下調整,促使這些績優股的補跌,也是這個階段跌幅最深的族群。
留在股市的投機客開始轉向以籌碼戰炒作投機股,機構法人除了減碼因應外,為降低持股風險,乃選擇金融股或非製造業(對不景氣有較強抵抗力)等防禦性股票或穩定性高的股票作避風港。
看完上面的解釋,再從各種跡象顯示,不難了解我們正處於第3階段過渡到第4階段的位置區,所以通膨壓力真的很大,景氣似乎搖搖欲墜的感覺,雖然美國聯準會為了「美國大選」,暫時將控制通貨膨脹的任務擺一邊,依舊祭出降息動作,但是真能收效嗎?
在循環的力量走到向下修正階段,經驗告訴我們,政府怎樣的動作最終只有延後或減緩問題罷了!畢竟趨勢就是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