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亞洲避險基金連霸

文章摘錄自經濟日報

延續2006年第四季的多頭格局,全球股市在年初持續大漲,各地漲幅在2.20% ~ 4.64%之間,其中又以亞洲(不含日本)地區的漲幅最大,是績效表現最佳的地區。

由Eurekahedge的資料顯示,全球避險基金第四季單季漲幅為2.53%。
以亞洲(不含日本)避險基金指數表現最佳,第一季上漲了4.64%居全球各地之冠;其次是新興市場避險基金,本季上漲4.47%;拉丁美洲績效排名第三,本季上漲3.65%。

亞洲(不含日本)地區的亮麗獲利表現主要歸功於國際資金持續湧入中國與印度的關係。中國股市第一季雖面臨多項利空襲擊,但在大量的國際資金挹注下,第一季仍大漲近20%。
在個別策略表現方面,其中受惠於原油與黃金價格走揚,管理期貨策略季報酬達6.21%,成為亞洲(不含日本)地區第一季獲利最佳的策略。第一季Eurekahedge新興市場避險基金指數績效為4.47%,主要仍是受益於新興市場強勁的股市表現,且隨著全球資金大量湧入新興市場股、債與匯市,新興市場交投更顯熱絡,亦替避險基金創造良好獲利條件。

第一季Eurekahedge日本避險基金指數績效為1.13%,雖為正報酬,但仍為全球表現最差的地區。儘管日本央行於2月升息1碼至0.50%,不過企業獲利維持強勁加上優於預期的經濟數據,抵銷了升息帶來的負面影響。但日本的大型股表現明顯優於中小型股,不利於股票多空策略經理人買進小型股、放空大型股的配置,因此股票多空策略本季僅小漲0.88%。

沒有留言: